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

汉大将军卫青


卫青(公元前106年),汉族。字仲卿,西汉(公元前206年~公元8年)河东平阳人(今中国中西部山西临汾西南),是汉武帝时期抗击匈奴的主要将领,霍去病的舅舅。卫青父亲郑季,是一个县吏,在平阳公主家做事时,和婢女卫媪私通,生下卫青。后来,卫青的同母异父姐姐卫子夫入宫得到汉武帝宠爱。 在姐姐怀孕之后,当时的皇后陈阿娇之母馆陶长公主嫉妒,派人抓到卫青,想杀死他。卫青被好友公孙敖及壮士救出,汉武帝听说后,召见了卫青,并封他为建章宫监、侍中、大中大夫。

汉武帝改变了西汉初期和匈奴和亲的政策,靠“文景之治”积累的财富和兵力,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击。卫青从公元前129年被封车骑将军开始,共有七次领兵打击匈奴,立下了赫赫战功。 卫青率军与匈奴作战,屡立战功,按《史记》记载其所得封邑总共有一万六千七百户,《汉书》为二万二百户。虽然战功显赫,权倾朝野,但从不结党干预政事。他和霍去病不同,对士卒体恤较多,能与将士同甘苦,威信很高。最后卫青病死于公元前106年。 卫青和首任妻子育有三子(卫伉、卫不疑、卫登)。后改娶汉武帝姊平阳公主(其前夫为平阳侯曹寿,是卫青以前的主人)为妻。平阳公主与卫青结伴终生,死后与他同葬,没有为他生儿育女。

没有评论: